© 南枝叶子
Powered by LOFTER

【弹丸V3分析】【军训手稿合集】文学人物

本文是对我在军训期间利用训练间隙写的弹丸V3分析的整理之一。我在做整理时只是把自己写的各论点分类并排序,不改动其中内容,所以完全体现了我军训时期的脑残写作水平。这组手稿的共同特点是逻辑极为混乱、推理极为扯淡、思路极不连贯、作者都没眼看,毕竟你不能指望谁在拿着牙刷排队等刷牙的时候还能写出什么靠谱的东西来。再加上我的V3分析宗旨是百田的靠信任推理(懒得写我的方法论了,估计也没人有兴趣),所以我基本上不推翻什么原作的结论,整个分析洋溢着一种和谐圣母白莲花的气息,所以说,娱乐及开脑洞为主,推理和分析为辅,请务必慎入。

本来我是想把标题起成“对一些人物的文学分析的”,但是后来转念一想,我这种中学语文都学得稀巴烂的人哪里懂文学理论,就算做类似的分析也顶多只能叫“主观的分析”或者“感觉的分析”。不过弹丸V3的人物毕竟是有其文学性的,遂改成现在的标题。

当然,这篇分析里的内容都主观得很,大家就……看着玩。而且因为我语文太差,写的时候又写得多想得少,所以这一篇的内容车轱辘话转圈说的现象格外严重,基本上每节看个前半段就差不多了。总之,祝大家阅读愉快。

(不过正文后关于V3主题的知人论世型分析我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我希望你会看)

--------------------分割线-------------------

一、“嘘”的含义及最原、百田、王马

V3的主题是“谎言”(“嘘”)。但是如果简单地关注“真假”的话,会发现一些矛盾。

一般认为,最原是V3追求真实的代表,但是在学级裁判上他会经常伪证。再举一例,作为“谎言”代表的王马,也会在学级裁判上追求真相。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真”和“假”在最原和王马身上都是同时存在的。可能这看上去很理所当然,但我还是想梳理一下这种现象产生的基础。

V3中所谓的“真”和“假”的问题,其实要从很多个维度来看。在维度不同时,“真”和“假”的含义也会变化。所以,虽然同一个维度中的“真”和“假”不能同时作为同一个人的主张(有些人是持比较含糊的态度,这些我就说他们是没主张而不讨论),但不同的唯独中,真假共存是可以实现的。

这样抽象地说可能很难懂,那么我就来列举以下我从V3中概括出的四个维度的“真”与“假”:【重点来了】

1、真话和谎言(本义,王马持谎言主张)

2、事实和错误结论(最原持事实主张,不过似乎经历了一个从不坚定到坚定再到否定的过程)

3、相信和怀疑(百田持相信主张)

4、现实和虚构

【重点走了,下面是废话】

其中1和2的纠缠比较多,比如王马说的“谎言有无数种可能性”,其实就是把谎言和事实对立起来了。这是因为真话和谎言是建立在知道“事实”的基础上的,我们可以先把真话定义为与自己所知的事实相符的话,反之就是谎言,所以谎言本身就有反事实的属性(虽然谎言所对立的事实是说话者主观上对事物的认识,而我在2中所讲的事实是客观上的实际情况)。我之所以把这两块分开来是因为在V3剧情前半段里,最原等人还是很倾向于用谎言引出实际上的案情的,这样区分就能解释最原在学裁上撒谎的问题。但是后期最原在“事实-谎言”的这条额外的维度上越来越往谎言方向偏,换言之就是在清楚事实的情况下故意说谎,从而引出一个错误的结论,以此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其实就是五六章最原的推理太TM扯淡了)这样1、2之间的界限就变得不明显了。

(注:分开1和2还因为真话和错误结论有可能统一。比方说赤松第一章承认自己是凶手时说的是真话,但这并不是事实。五章春川的承认自己杀死百田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二、终结自相残杀的思路

天海、赤松和王马都在积极地为终结自相残杀而努力,这是毫无疑问的,但他们采取的思路却完全不同。其中天海的资料比较少,所以我不太能推断他的思路,但赤松和王妈的思路都是非常显豁的,而且截然相反。

赤松的思路是找出黑幕控制住,这使得她在第一章选择了杀死黑幕的方法。赤松有这种想法的根源应该是最原找到暗门时说的那番话,让赤松意识到在才囚学院中存在一个黑幕,控制住他的话,他就不能再进行自相残杀了。因为注意力集中在黑幕上,赤松想出了杀死黑幕的方案,并且在学裁上还在为找出黑幕而努力。

(我总觉得赤松找黑幕的思路使她走上了安装相机这条毫无用处的路。之所以说相机毫无作用,是因为就算这个计划成功找出了黑幕,黑幕也已经能进密室造熊了,该全员死光还是会全员死光,还不如号召大家16个人一起在时限快到时区密室门口堵着比较靠谱。但是我怀疑没人想到全员堵门的原因是小高也没想到,所以就不深入讨论了)

王马的思路是从自相残杀游戏本身下手。王马发起的攻击都是针对游戏本身或是其规则的,比方说恐吓全员以让他们停止行动(这点上三章安洁和五章王马对游戏造成的伤害是同质的),比方说让黑白熊也判定不了凶手(四章王马可能也有这种计划,但是我不确定)。王马有这种思想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他坚持不杀人,就算找出了黑幕,他也不能拿黑幕怎么样。其实王马早在Kibo第一次提到“内心的声音”时就表示了质疑,并且在第三章学裁前已经说出了那是无线电波,如果王马真的能放得下自己不杀人的原则的话,他早就可以通过杀掉Kibo来煽动他意识到的观众投诉,以此来终结自相残杀。(何况Kibo还不是人,这么来讲王马根本不机差嘛)总之,因为不能杀人,王马自然就走向了让黑白熊方面失去信用的路,不管是促进众人自相残杀的信用、清楚答案的信用还是保证游戏公平公正的信用。

至于天海,虽然他一开始就提出了让自相残杀游戏自己终结的观点,但是他后来还是按特典上的话去找黑幕了。不过天海说这话的时候应该已经看过特典了,所以我猜他的意思可能是抓黑幕的现行,吧自相残杀游戏的真相暴露出来,类似于剧透。找真相可能是天海站在多周目的立场上得出的结论,他有可能通过多次参加来拼出一个完整的真相。但是由于天海戏份实在太少,我主要是靠瞎猜得出以上结论的。

----------------分割线----------------

好,终于到了这里了。

我前面是不是说过V3的主题是谎言?抱歉,那是假的。

我一直认为,V3的主题是由第二个黑白熊剧场点出的,那就是“这也是因为续集出太多的缘故吧”。换言之,V3唯一的中心思想是:不要出弹丸论破的续集了,让它完结吧。

我之所以说“一直”,是因为我早就有这种想法了。它的来源是六章白银所展示的令人啼笑皆非的“前52期弹丸论破”,我在这里看到了一种荒诞感和讽刺性。而第二个黑白熊剧场可谓一语惊醒梦中人。原来不想出续集就是作者本人强烈的意愿。不过,到这个时候我还不能完全确认我的猜想是对的。我需要一些现实中的事情来印证。

大约一个多星期前,我听说了Too Kyo Game成立的消息,并且知道他们一次放出了四部新作的消息。

我想我猜对了。

小高曾经表达过自己对写续集的反感,并且表示正因为如此,二代才移动到了一个全新的舞台上、有全新的人物。但我认为,小高做的实际上远远不止如此。一代的主题很明显就是“希望”。而到了二代,刚刚第一章,狂热的希望厨狛枝就把希望从正面词语的位置上拽了下来,让玩家开始怀疑希望。在二代的最后,小高更是让日向跨越了希望和绝望、选择了“未来“,这样二代在主题上就超越了一代。到了这时,小高用超越前作来反对”续作“的思想已经初露端倪。这种思想以及相应的手法的成熟是在《绝对绝望少女》

如果说二代已经模糊了希望和绝望的界限的话,那绝少简直就是把希望和绝望搅成了一锅粥。绝少里的几乎所有角色都游离在希望和绝望边缘,每个人身上至少都有一种希望的属性和一种绝望的属性,如果我们还有绝对的绝望和希望可言的话。在这种混乱的情况下,苗木困最终选择了维持现状。在反希望/绝望的路上,她比怀着对未来的希望选择未来的日向又进了一步。

而V3开始了对游戏本身的质疑。把一个推理游戏的关键词定为“谎言”,小高的目的一目了然。但是这还没完,小高直接借最原之口说出了自己就是想让弹丸论破完结。那么我就很想看一看他接下来会做什么了。都做到这个份上了,还出续作就是真的打自己脸了。虽然我主观上也想看新的弹丸论破,但是我想这回是真的完结了。我只是在等待小高新作的消息,希望它是一部全新的作品。

结果小高直接成立了新的游戏公司,还一次性公布了四个企划。新的游戏公司是什么意思呢,防止再次被领导要求出续作。四个企划是什么意思呢,断绝了持续做续作的可能性。因为一部作品做出来了,不管火没火,还有卫星在天上呢,这就不能先去做续作了。可以,这比我预期的还能证明我的结论。

所以我认为,弹丸论破从二代开始,小高的作品就一直是一个和“出续作”作斗争的过程。不管是创新(就是所谓打自己脸)还是直白地表达“既不是希望也不是绝望”,统统都是对传统意义上的“续作”的反叛。而V3是将这种思想直白地表达出来了,在这个意义上它具有诗歌的那种抒情性质。

因此,弹丸论破V3的中心思想就是让弹丸论破完结。如果我们用那种上纲上线的方法来评价V3的话,那就是说,在这个炒冷饭横行的时代,弹丸论破V3无疑是对这种行为的正面攻击。当然我觉得小高没想这么多,他只是一直不想写续作,一直被要求写续作,最后爆发了。但我认为,这种从自己的生活体验出发的作品实在是比空谈希望的东西好太多了。用我一位学长前天才跟我说过的话就是,文艺作品“还是要扎根在地上的”。我用这句话来结束这篇文章。

评论 ( 7 )
热度 ( 1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